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病毒煞停一帶一路建設 恐有數千億美元損失

2020/03/05 14:23

圖為1名在斯里蘭卡填海擴地打造的「科倫坡金融城」的中國工人。(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一直以來廣遭各國質疑,帶給較貧窮參與國債務陷阱、資源浪費、政治干預等等疑慮。《彭博》指出,現在除了外界壓力,武漢肺炎疫情加劇了一帶一路障礙,海外建設和投資計劃不得不延遲,甚至面臨付諸流水、損失數千億美元的風險。

報導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凸顯出倚賴中國投資大型建設項目的陷阱,雖然中國新增病例速度減緩,但諸多國家都已失守,如分處交通樞紐的伊朗、義大利。義大利更是G7工業國裡首個與中國簽下一帶一路備忘錄的國家。

印尼海洋事務及投資統籌部長Luhut Pandjaitan在2月下旬表示,耗資55億美元(約新台幣1644.8億元)的雅加達-萬隆高鐵可能延誤,現仍有300多名工人留在中國。負責馬來西亞104億美元(約新台幣3110億元)東海岸鐵路線計劃約200名中國工人中,約有10多名工人來自武漢,現已無法入境,其他工人則要14天檢疫程序後才能返工。巴基斯坦亦有公司表示項目正因中國承包商而面臨延遲。

斯里蘭卡建築商會秘書維耶拉特涅Nissanka Wijeratne表示,只要是中國承包的道路、公寓、建設項目都放緩速度。填海擴地打造的「科倫坡金融城」(Port City Colombo)也出現停滯,不過此計畫負責人Thulci Aluvihare說,中國工人已自主隔離完畢,至今未有重大延誤。錫蘭商會最近報告則指出,受調查的100家公司中約有一半稱受到病毒爆發影響。

在疫情爆發前,中國的海外投資就開始逐漸減少,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和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自2005年以來追蹤3600筆中國主要海外交易,發現去年的海外投資總額僅684億美元(約新台幣2.04兆元),年減41%,是10年來最低,也遠低於中國商務部官方統計的1243億美元(約新台幣3.71兆元)。

美國企業研究所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認為,中國可以將一帶一路計劃集中在更少國家,通過降低海外投資的積極性來避免外界批評。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葛來儀則持不同看法,她說延遲和取消項目風險的確存在,但是習近平可能為了證明一切回歸正常、促進經濟運轉,大力催動一帶一路恢復,除了經濟原因,一帶一路亦是增強中國政治影響力的槓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