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竹市中油油庫保留首座油槽 竹市議員籲催生油庫第二人生

2020/02/13 15:43

新竹市議員李妍慧(左)和曾資程(右)為新竹市已廢庫的中油油庫,催生第二人生,期許保留首座油槽後能予以活化利用,成為重要的文化地標,更希望結合文化,環保,交通等功能,展現油槽新生命。(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位在公道五路上的中油油庫,已服務超過一甲子,其中首座油槽設置超過50年歷史,具歷史意義、指標性價值,且經文資資產價值評估後,由文化局列管追蹤。市議員李妍慧、曾資程今天到保留下來的首座油槽S-1處,呼籲中油和相關單位能予以活化,可考慮做為藝術特展區或文化環保展示區,活化再造油槽新生命,賦予油庫第二人生。

 新竹市中油油庫1954年開始使用,2017年宣佈即將拆除,2019年拆除,目前僅存首座油槽,油庫的身份跟角色定位,從一開始「燃油提供儲存者」,到附近居民反對抗議的「嫌惡設施」,廢庫拆除後,如今成為具歷史意義的文資建築,李妍慧和曾資程都建議,可從環保、文化、都市發展等方向來規劃。

 李妍慧說,油庫用地將由市府規劃結合19公頃台肥園區,9公頃中油油庫土地以及8公頃藝文特區,推動「竹科X計畫」,會是下個20年竹市都市發展的重要基地,但油庫的土地是否乾淨,目前的除污計畫應更嚴謹,要求中油針對除污計畫應公開透明,讓市民知道,也應公佈油庫底下的土壤、地下水的各項檢測數據,讓市民安心,尤其應以再生素材或環境友善工法,打造油庫成為環保景觀示範區。

 此外,針對已保留的油槽和東北側的舊崗哨站,除已由文化局列管追蹤,更應進一步活化利用,李妍慧也舉例,許多國家已有油庫活化成功案例,像韓國首爾、澳洲雪梨、中國上海油罐藝術中心和台灣台中大楊油庫等,都轉型成為重要的藝術及特展區。

 其中,韓國跟中國上海的油庫保留5座,成功轉型成5個不同功能的藝文展演藝術中心,用文化內涵翻轉油庫給人得既定印象,讓油庫承接過去的歷史,開展出新的文化生命。

 曾資程和李妍慧也提到,竹科X計畫將規劃興建3棟研發大樓,預計2021年動工興建,引進產業內容主要為研發設計、資訊軟體及服務、軟硬整合及智慧應用相關,建議市府將乙種工業區轉為科商用地,並要求中油捐30%以上的土地,以中油佔地9公頃來算,市府約可獲2.7公頃的土地,應將油槽納入做整體規畫。

  曾資程也呼籲可與一旁的自來水取水口古蹟景點結合,成為重要的文化古蹟景觀廊帶。李妍慧也期許參照大都市的都市更新計畫,發揮經濟功能(如辦公室,商店),交通功能(如車站,轉運站)等,發揮油槽的文化力量,成為都市發展的重要引擎,擴大城市影響力,成為結合文化、經濟、交通的重要區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