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首個離岸風場今啟用 總統宣示下階段目標翻倍「10年10GW」

2019/11/12 12:35

總統蔡英文(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首個離岸風場「海洋風電」今天正式舉行啟用典禮,總統蔡英文表示這證明3年前很多人無法想像的綠能國家「我們做到了」。而在首個風場落成之際,她也親自宣示2025年後風場區塊開發目標「翻倍」,強調希望經濟部儘快提出2025到2035「下1個10年、10GW的目標」。經濟部長沈榮津也說,區塊開發預計在明年第1季就可推出完整規劃。

台灣首個離岸風場海洋風電(Formosa 1)10月安裝完成,經過測試後今終於正式舉行啟用典禮。該風場做為台灣首個離岸風場,也是經濟部離岸風電示範階段的成果,整體裝置容量達128MW、共有22支西門子歌美颯6MW風機。

海洋風電董事長、沃旭能源台灣董事長柏森文表示,該風場併網後預估每年發電量達4.8億度、可供應約12.8萬戶家庭用電,將減少超過24萬5千6百噸碳排,「相當於百萬輛摩托車碳排」。

目前海洋風場股東共包括4個國家,分別是持股35%的丹麥沃旭、25%的澳洲麥格理資本、32.5%的日商JERA、以及7.5%的上緯投控。

而今蔡英文也至現場致詞,她強調3年多前如果告訴大家會看到台灣第1座離岸風電完工,2、3座正在動工,我們的國家正在邁向綠能國家,很多人都會說難以想像,「現在事實證明我們做到了」。

她也反駁國民黨陣營對綠能唱衰看法,強調其實大多數有遠見的人都在支持台灣走向綠能邁向進步,「但是還有一些特定少數人讚唱衰在反對,說這個太躁進那個做不到」,如同當年的高鐵。

而除首個風場落成外,蔡英文今也親自宣示2025年後風場區塊開發目標「翻倍」,強調希望經部儘快提出2025到2035「下1個10年、10GW的目標」。

目前風場第2階段「潛力場址」將在2025年前完成5.7GW,目前風場已全數遴選、競標完畢;而原訂第3階段「區塊開發」將採5年、5GW進行,今蔡英文親自宣示上修目標翻倍。

而經濟部長沈榮津也表示,區塊開發預計在明年第1季就可推出完整規劃,「不會讓它冷掉」,目前相當多開發商已在詢問。

經濟部能源局也表示,區塊開發目標翻倍、整體目標期間也自5年延長至10年,主要考量點是希望提早安排風場開發相關規劃,讓無論是開發商或國產化供應鏈都能看到遠景、敢於進行投資。

海洋風場(海洋風電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