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PCB廠火災高風險 移工團體訴求「廠住分離」

2019/05/06 14:59

勞動部派出代表(左三,著藍外套者)接下陳情。(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敬鵬大火發生滿週年,台灣移工聯盟今天上午到勞動部前抗議其對「廠住分離」議題處理牛步沒回應,「外國人生活照顧計畫書」修正草案僅淪為文書作業。

勞動部日前拋出「外國人生活照顧計畫書」修正草案,外勞住宿每人空間擬從3.2平方公尺拉到3.6平方公尺,另加入「雇主聲明事項」,由雇主自行勾稽「住宿地點位於何類危險性工作場所」、「是否依規定做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申報」和其他等項目。

台灣移工聯盟成員許惟棟表示,勞動部拋出修正草案過程從未和移工團體溝通、討論,廠房和外籍移工宿舍位在同棟樓或相鄰情況下,雇主自行勾稽的聲明僅是文書作業、橡皮圖章,移工仍被迫住在危險宿舍環境。

台灣移工聯盟在勞動部前抗議「廠住分離」議題未獲回應。(記者李雅雯攝)

許惟棟認為,勞動部僅負責「雇主誠實申報」,其他把關全推給消防、建管,且一味地相信文書作業竟可遏止風險,加上人力有限,落實稽查根本有難度;勞動部其實只要做到約束「移工宿舍和工廠不在同1棟建物,且和廠房、倉庫有一定安全距離」就可以有實質效果,無須動到經濟部轄管法規,勞動部卻態度消極、推卸責任。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簡任視察葉明如現場接陳情,她說明,雇主在辦理外勞入國通報時,就應先主動聲明宿舍狀況,地方政府將會和當地建築、消防及職業安全主管機關聯合訪視。

台灣移工聯盟對此說法嗤之以鼻,強調修正草案尚在預告期中,將提出修正建議、意見,勞動部應聽取訴求,真正地去保障移工。

敬鵬是印刷電路板廠商,其位於桃園市平鎮區的廠房在去年4月28日發生大火,工廠、宿舍未分離,大火延燒到宿舍,火災釀多名移工和救災消防員喪生。根據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研究報告指出,印刷電路板業(printed circuit board, PCB)在重大職災事件中所佔比率最高,印刷電路板主要應用在電子產品上,台灣PCB產業多以硬板為大宗。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在2016年發表的印刷電路板業相關研究中說明,印刷電路板製造過程中使用大量自動化生產機具,另還有腐蝕性物質、易燃性液體和毒性化學物質等項目,其中不乏強酸、強鹼和氧化性物質及易燃性物質等,因此常見的災害風險包括:火災、爆炸、高溫、噪音和感電、墜落等。

由於印刷電路板製造過程很複雜,需要大量使用酸鹼藥液、有機溶劑及特殊化學原料等,除了可能造成作業環境污染外,稍有不甚就易有化學品洩漏和火災及爆炸等重大工安事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