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提高價值比降低成本重要

2019/04/21 08:26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赴台大前瞻講座,以「我的經營學習」為題進行演說,現場座無虛席。(記者叢昌瑾攝)

分享領導心法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赴台大演講「我的經營學習」,分享他學習項目共有6大關鍵,在領導方面,方向明確且有人跟隨;在訂價部分,台灣總是聽到cost down(降低成本),但price up(提高價值)更重要。

張忠謀表示,他早期在德州儀器(TI)擔任業務總經理,剛開始也不知道怎麼當總經理,但一切要有先後次序;經營者的責任,是把外面的世界,如客戶、市場、競爭者等帶到公司裡,並動員員工迎接機會與挑戰。

他表示,學習項目第一就是「技術」,半導體變化很快,剛踏入半導體領域時,什麼都不懂,每天看書、自修;其次,「領導、用人」的關鍵是方向要明確,且底下要有人跟隨,方向不一定正確,但得讓部屬清楚方向。他說,自己用人原則是誠懇、公平且賞罰分明,美國賞罰比台灣明顯,罰的部分包括開除,賞的幅度也比台灣多;台灣近年也有了獎賞制度,但絕大部分都還只是透過固定薪資鼓勵。

此外,經營學習重點還有「成本會計、會計、財務」、「客戶、行銷、市場學」、「訂價」等。他表示,Sales和Marketing觀念不同,前者是賣東西給客戶、滿足需求,後者是不知道客戶需求、創造客戶;在訂價部分,台灣總是聽到cost down,但price up更重要。

相信台積電會再創高峰

最後,張忠謀分享「經營策略、商業模式」,壓軸秀出45年前的報導,當時他在TI的經營策略成功,造成半導體TTL大缺貨,到台積電後,經營能力更成熟。他幽默表示「經營策略都是在TI學習,在台積電用上,這是TI的悲哀」,引發現場一片歡笑聲;但他提醒,培育人才離開公司的情況應儘量避免。

另外,張忠謀受訪談到,退休生活非常好,自傳下冊要寫15萬字,目前進度約2、3萬字。被問及退休後是否牽掛台積電?他直言,當然牽掛,但把台積電交給劉德音與魏哲家是很好的選擇,相信在他們領導下的台積電會再創高峰與奇蹟。

87歲的張忠謀也難得展露感性一面,他說,情感方面自己是非常懷舊,也與太太張淑芬約定要舊地重遊,「到我這個年紀,每做一件事、去旅遊、聽音樂會等,都會想著,也許是人生中最後一次,尤其現在年紀越大,懷舊情感越是濃厚」。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赴台大前瞻講座,以「我的經營學習」為題進行演說,現場座無虛席。(記者林菁樺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