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太雄心智慧農業論壇高雄登場 將農業優勢變智慧商機

2019/03/28 08:54

「亞太雄心智慧農業論壇」在高雄林皇宮舉行,邀集台灣、深圳、新加坡、以色列等的產、官、學界人士齊聚。(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張忠義/高雄報導〕由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南台灣分會與藍濤亞洲有限公司主辦的「亞太雄心智慧農業論壇」在高雄林皇宮舉行,邀集台灣、深圳、新加坡、以色列等的產、官、學界人士齊聚,除進行多場專題演講外,亦共同探討「如何利用農業科技連結區域經濟與全球資本」,祈能促進南南跨境合作機會、引入創新科技、建構完整農業生態系,協助翻轉南臺灣。

由台灣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右二)與以色列頂級加速器Ideality Roads合夥人Meir Dardashti(左三)代表,進行「台以智慧農業策略聯盟簽約儀式」,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左二)、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胡貝蒂(左一)擔任見證人。( 圖/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提供)

 現場座無虛席,主辦單位更邀請6家具發展潛力的新農業優質廠商出席簡報,現場更設攤位展示最新技術及研發成果,6家新農業優質廠商包括將農業與IoT物聯網結合的善農科技及慶奇科技,前者提供高精準度的感測器,精準地控制作物生長情形和環境;後者則與農改場合作推出數據採集與監控系統,讓農業經驗具有可被量測、複製與學習。

 農業是台灣南部的產業基礎,更是拓展海外合作的重要橋梁,尤其剛好位於東南亞轉運樞紐,便於掌握大陸、日本、東協等亞太市場的動態變化,而台灣擁有人才、技術與資金,卻缺乏大面積土地與市場,如果能形成區域策略聯盟,以「智慧加值」為產業注入創新力,將能創造出更高的產值。

 本次活動特別安排具象徵意義的「台以智慧農業策略聯盟簽約儀式」,由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與以色列頂級加速器Ideality Roads合夥人Meir Dardashti代表簽約,邀請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胡貝蒂擔任見證人,為企業界帶來了令人期待的好消息。

 「亞太雄心智慧農業論壇」由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主持,邀請新加坡偉高達創投合夥人季淳鈞、深圳育山協會秘書長林琦翔、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副校長柯博昌、銀創雲端科技董事長黃水城、日月光公司資深副總周光春,針對大灣區崛起,台灣與東南亞的因應策略、中國大陸如何透過高雄市何企業合作、高雄市如何創轉型升級的新經濟模式等三個議題,進行面對面論壇。

 不論是無人機牧羊、豬臉辨識技術,這些都是「智慧農業」達成後的未來情境, 以科技改變農業問題,不僅是技術上的注入,更要從育種、生產、加工到銷售階段的思維模式全面革新,導入科技協助資訊數據化,精準分析產業及消費者需求。

 漁業方面,寬緯科技研發水質監測系統,透過監測數據建立養殖資料庫,還能透過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的連接遠端操控,輕鬆達到科技水產養殖的效益。畜牧業方面,宇陽能源科技提供畜牧廢水回收處理,轉為沼氣應用,成為完整的農業循環,同時利用農業聯帶廢棄物高效的產生電能,解決電能短缺問題。

 主辦單位也以商業化、產業化、國際化以及資本化,提醒企業的高度、廣度都很重要,而新創團隊不妨跨出「區域經濟」思維,再逐步邁向全球。

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表示:「智慧農業生態系是台灣獨有的競爭優勢。」(記者張忠義攝)

亞太雄心智慧農業論壇與會貴賓合影。( 圖/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