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區商圈留不住名店 房仲業分析「房東面子」是關鍵

2019/01/31 11:44

當地房仲表示,房東礙於「面子問題」,房租多半只升不降,房客抱著「短打心態」經營,商圈在惡性循環下變逐漸沒落。(圖擷取自Google地圖)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知名江浙菜餐廳「永福樓」傳歇業,讓外界再度聚焦東區高店租問題,當地房仲表示,因為房東礙於「面子問題」,房租多半只升不降,房客抱著「短打心態」,當地商圈消費氣氛也在惡性循環下轉為沒落。

根據《中央社》報導,住商不動產仁愛光復店經理黃獻寬指出,早年購進當地商圈店面的房東大都是附近住戶,且這些有錢房東大都群聚,彼此也都熟識甚至在生意上有所往來,所以當其中一位房東想降租時,會引來其他房東質疑是否「缺錢才降價」,礙於面子與生意往來需求,店面租金通常只升不降,久而久之房客也受不了。

黃獻寬表示,2010年後的店面則因為房價太高,房東若碰到願意承接的下一手買家,若是有賺就會脫手,前來承租的房客也是抱著「短打心態」,若難以繼續就不續租,造成當地店家招牌頻繁更換,老客人留不住,新客人也無法習慣,顧客黏著度不夠的後果就是店面不是貼上招租二字,就是租給拍賣會或夾娃娃機店。

黃獻寬強調,若是商圈原有消費氣氛消失,商圈自然而然就會沒落,目前忠孝東路4段商圈的店家有些租約未到,一旦到期,店家是否留在當地都是未知數,若是高房租形態不改,商圈沒落狀況只會更糟。

香港商匯泓不動產投資顧問副總經理吳懿倫則表示,忠孝東路4段商圈房東有些是個人早年買進,有些是財團或法人組織,財團受一定的投報率限制,所以房租不容易調降,反而是個人房東可隨景氣變化做出彈性調整。

吳懿倫認為,只要房東願意降租,名店自然會回來,整體消費氣氛也會好轉,屆時再視市場行情調整租金即可,不過估計忠孝東路4段商圈還要再兩年才會落底,等名店重回商圈後,當地繁華才能重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