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房產已難帶動經濟 現在中國想靠舉債建設...

2019/01/29 15:28

中國過去靠炒房支撐經濟的作法已行不通。(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家庭負債攀升,中國房地產作為「經濟火車頭」的時代已幾乎結束,面對去年以來的經濟放緩,中國政府仍希望房價持穩,將刺激經濟的手段轉向舉債,以進行鐵路等基礎建設,不過對促進經濟的效果如何仍在未定之天。

受到傳統觀念影響,中國房地產過去在經濟發展中扮演重要地位,但也因為熱衷於投資房地產,使中國家庭負債快速上升。《CNBC》報導,信評公司穆迪(Moody)的經濟學家在去年12月就分析指出,過去6年以來中國的可支配所得每年成長10%,不過家庭負債每年成長20%,2018年甚至成長了26%。

由於房地產已為中國家庭帶來嚴重的債務問題,隨時可能成為經濟衰退時的不定時炸彈,因此「經濟學人資訊社」(EIU)的分析師王丹(Dan Wang)表示,中國政府已介入打房,房地產對經濟成長的貢獻已下降至1/3至1/4左右。

雖然中國政府希望利用消費來帶動成長,然而美中貿易戰及中國經濟前景已重挫消費信心,抑制零售業成長,因此分析師認為,為了避免經濟衰退,中國政府可能只剩下利用舉債以促進基礎建設,例如的作法。

由於擔心債務問題,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在2017年8月暫停了許多新的建設項目,不過其中有許多已在去年下半年重新啟動。根據日本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團隊1月18日發佈的報告,中國公共投資總額已達到人民幣7142億元(約1050億美元)之鉅。

不過究竟成效如何仍是未知數,目前中國舉債投資主要受益者都是國營企業,而創造較多新工作機會的私人企業,仍深陷在融資及信心重創的泥沼中,但中國似乎不得不如此,王丹就直言:「中國無法完全拋棄以舉債主導的經濟發展模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