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糖跨足出版 推亞洲首譯抗暖化指南

2019/01/25 14:18

台糖董事長黃育徵(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糖近年致力推動「循環經濟」,更攜手與聯經出版社共同出版「DRAWDOWN 反轉地球暖化100招」,台糖董事長黃育徵說,投資循環經濟就是投資台灣,台糖未來5年策略中有80%都與循環經濟有關,如新式豬舍改建、智慧循環宅等,總投資金額逾百億;此外,台糖也以租代買汰換節能燈具,方案執行有成,每年可省逾130萬度電。

台糖與聯經出版社共同出版「DRAWDOWN 反轉地球暖化100招」。(記者林菁樺攝)

黃育徵在發表會上提到,2017年8月接觸到此書原文著作,但亞洲區尚未翻譯,中文世界也需要1本對抗全球暖化的指南。他說,氣候變遷帶來全球暖化,但背後問題是經濟模式出了問題,利潤、效益為私有化,但汙染成本卻被公有化,模式必須改變。

台糖近年推動沼氣發電、沙崙智慧綠建築、改建負壓水簾式養豬場,並改租賃LED照明節能設備。黃育徵說,前2年推經濟循環屬於規劃期,也要讓台糖內部了解循環經濟,否則執行上成效不彰,斥資6.8億的東海豐養殖場今年6月即可完工,是全台首座示範養豬場。

而牡蠣殼回收製成生技材料廠以確定要落腳嘉義大林,最近招標,最快年底試車,明年初投產,黃育徵說,台糖曾分析,牡蠣殼的價值不亞於牡蠣本身,回收後製成鈣片等保健食品、美容保養品及醫藥原料等產品,不僅解決汙染源,還創造新價值。

此外,台糖還開創國營事業首例,燈具汰換不是汰舊換新,而是全數改為租賃LED。黃育徵說,需要的是燈具的亮度,必須改變思維,將擁有權翻轉為使用權概念。台糖補充,目前台南總處與台北辦公室等已汰換完畢,全台剩畜殖事業部預計3月完成。

台糖補充說明,以租代買的方式,經過租賃期限2、5、10年版本推估,租10年效益最佳。執行後比較,年用電量可節省133萬度,電費省下400萬元,還能為地球減碳近70萬公斤,而若以10年總租賃費用1167萬元與買斷金額1886萬,可省超過700萬。

台糖指出,「DRAWDOWN 反轉地球暖化100招」由主編保羅‧霍肯(Paul Hawken)和上百位全球科學家及政策制定者精心研究、模擬評估後提出100種反轉地球暖化的實質建議方案,範疇涵蓋潔淨能源、都市規劃、建築、運輸、甚至是飲食習慣等,引進此書後,期望每個人都能化身反轉地球暖化代言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