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岐山暗批美國 「搞技術霸權」

2019/01/24 08:26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透過視訊在達沃斯論壇發表演說。(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正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美中上演一場隔空交火,先是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透過視訊表示,會「好好接待」月底訪美的中方談判團隊,但強調,中國須符合美國價值,如自由航行、公平貿易等,兩國才能共同繁榮。隔天,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發表演說,以不點名方式暗批美國,稱「不能以發達國家的標準要求全世界,不應搞技術霸權」。

綜合媒體報導,今年達沃斯論壇,美國沒有派官方代表團出席,美國國務卿龐皮歐22日透過視訊在論壇發言,宣稱中國對美國是個威脅,但不一定會發生衝突,希望雙方可以找到合作領域,並指會好好招待月底將率團訪美的中國副總理劉鶴,他對月底美中會談可能的成果表示樂觀。

龐皮歐更指美中兩國要能共榮,中國政策就要符合美國的民主原則,包括自由海上航行、公平互惠的貿易政策、各國都能在透明開放的基礎上競爭。

龐皮歐提及美中貿易磋商碰到的難題,美企在中國經營,商業秘密及知識產權被盜的風險很大,要求美企到中國投資,得不轉移技術,而中企到美國應該擴大投資,以能平衡雙方的公平競爭。

王岐山昨天在達沃斯論壇發言時表示,他看到龐皮歐的視頻,指龐皮歐是樂觀派,「我只能比他更樂觀」,重申中美關係是「和則兩利、鬥則兩傷」,指「我們只能從做大蛋糕的過程中,尋求更好地切分蛋糕的辦法,決不能停下來、就切蛋糕的辦法進行無休止的爭執,諉過於人也無助於問題解決」。

王岐山還表示,要平衡照顧各國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利益,不能以個別國家的安全、標準要求全世界,還強調。要尊重各國主權,不搞技術霸權、不干涉他國內政,不從事、不縱容、不保護危害其他國家安全的技術活動。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技術管理模式、公共政策和平等參與全球技術治理體系的權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