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債券違約連環爆 還有10上市公司未爆彈

2019/01/23 14:58

中國債券違約連環爆,還有10間上市公司是未爆彈。(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預塗膜生產商「康得新」突然爆發債務違約事件,昔日白馬股1夜之間淪為ST股,無獨有偶,截至22日,已有11隻債券出現實質性違約,違約金額已達78億元人民幣(約360億元新台幣),未來還有10家上市公司的21隻債務具有高違約風險,涉及資金約170億人民幣(約783.8億元新台幣),而這10家公司股東戶數合計高達85萬戶,一旦債務出現危機,影響恐十分巨大。

中國媒體《第一財經》報導,截至22日,已有11隻債券出現實質性違約,違約金額已達78億元人民幣,共涉及8家公司,這些債券籌集的資金多用於還過去欠款,也就是所謂的「借新還舊」。

而上市公司債券違約的影響,比起非上市公司更大,2018年有15家上市公司債券違約,但2019年至今已有3家上市公司出現違約,分別為金鴻控股、康德新和永泰能源,近期還有27家公司發行的64隻債券違約高風險,涉及金額高達440億人民幣(約2028億元新台幣)。

而這27家公司包含10家上市公司,分別是:永泰能源、康得新、銀億股份、華業資本、北訊集團、雛鷹農牧、宏圖高科、ST中安、ST柳化和印紀傳媒。這10家上市公司的21隻債務具有高違約風險,涉及資金約170億人民幣。

這10家上市公司業績多數較差,若一旦出現債務違約,除了會面對進一步訴訟、仲裁外,銀行帳戶、資產也會被凍結,還要多付違約金等。此外,其他債權人也會失去信心,造成公司融資能力減弱,更別說投資人信心遭受打擊,對股價產生影響了,報導稱,上述10家上市公司的股東戶數合計高達85萬戶。一旦債務出現危機,影響恐十分巨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