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央行維持寬鬆政策 經濟學家:刺激恐前功盡棄

2019/01/23 14:38

央行今日會議中宣佈維持寬鬆政策,堅持日本經濟將繼續適度擴張,經濟學家卻看法分歧。圖為東京上班族通勤景象。(彭博)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日本央行雖已警覺到其超寬鬆政策執行越久、傷害越大,如長年極低利率已損及金融業利潤、借款意願,但仍然碰不到2%通膨率目標。央行今日會議中宣佈維持寬鬆政策,並下調通膨預測,但外界認為全球經濟前景惡化恐使日本處境雪上加霜,先前緩慢擴張的經濟可能前功盡棄。

今日政策會議上,日本央行宣佈短期利率目標為負0.1%不變,並承諾將10年期國債殖利率維持在0%左右。央行董事會則發佈季度報告及財年預測,下調目前財年的經濟成長預測,但2019、2020略為上調,因其龐大的支出計劃料可蓋過消費稅上漲的衝擊。通膨率方面,央行將2019財年核心CPI成長由1.4%下調至0.9%,這已經是2017年4月首次估算以來第4次下調。

央行堅持日本經濟將繼續適度擴張,報告中表示「日本經濟很可能至2020財年仍保持增長趨勢,海外經濟預計整體上會繼續增長,但需要注意近期的各種發展,例如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摩擦。」

但經濟學家與日本央行看法分歧。《路透》調查顯示,外部風險增加了2019財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更難達到通膨目標。此外,日本財政部稍早公佈的12月出口是逾2年來最差數據,顯示經濟情況已受貿易戰影響。經濟學家預期的2019財年核心CPI成長為0.7%。

調查中多位經濟學家表示,日本央行的下一步是開始正常化政策,包括將其10年期國債殖利率波動區間自0.2%擴大,並將殖利率目標從0%左右提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