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能源爭奪戰 沙烏地阿美擬豪擲數十億美元收購美天然氣

2019/01/23 12:44

阿美執行長納塞爾表示將投「數10億」美元收購美國天然氣產業、資源。(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沙國國家石油公司沙烏地阿美(Saudi Aramco)週二表示,將投資旗下的美國煉油廠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元),並擬加碼「數10億」美元收購美國天然氣產業、資源,目標是成為全球最大天然氣公司。

美國因總統川普喜愛低油價、且頁岩油產量大增下,一躍成為原油巨頭,過去幾個月幾波油價跌勢便是受美國的充沛庫存影響。而另1能源大國沙烏地阿拉伯則立場相反,認為油價過低,並已做出減產決定,顯示2方皆欲爭奪全球能源影響力。

阿美執行長納塞爾(Amin Nasser)昨日接受《路透》採訪,表示美國蘊藏大量天然氣,投資天然氣和石化行業非常有利可圖。「阿美已在檢視整體供應鏈,我們有興趣在美國做些額外投資,資金是以數10億美元計。」納塞爾去年11月便已透露,天然氣擴張計劃在未來10年內投資1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3.5兆元)。

阿美雖已是天然氣主要生產商,但多半供國內使用,沙國則希望多元化能源結構,在10年內將其天然氣產能比例由約50%增加到70%。而阿美也在去年取得美國最大煉油廠Motiva,納塞爾表示將再投入100億美元擴大規模。

阿美也欲成為全球化工行業巨頭,擴大其石化產品,收購沙基工業(SABIC,沙烏地阿拉伯基本工業股份)高達70%的股權,沙基工業是全球第4大石化產品廠。消息人士透露,阿美再度與大、小摩合作收購沙基工業,2016年時阿美的IPO計劃同樣是與此2家銀行合作,但去年宣佈暫停,最新的IPO計劃已延遲到2021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