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也難逃 分析:近期經濟成長是川普上任來最慢

2019/01/23 10:07

經濟學家表示,美國經濟近期將會是川普上任以來成長最慢的時期。(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去年繳出28年來最差的GDP成長,引發拖累全球經濟的憂慮。而《CNBC》指出,美國12月的幾項數據似乎也走上經濟降溫的路,經濟學家表示,美國雖還不至於進入衰退,但因經濟政策刺激減退、貿易戰、政府停轉等因素,近期將會是川普上任以來經濟成長最慢的時期,本季恐將低於2%。

儘管在美國政府部份停轉下,經濟數據並不完整,仍然有經濟降溫的蛛絲馬跡。如12月房屋數據顯示銷售大幅下滑至3年低點;消費者信心指數降至90.7,是2016年10月以來最低;工業生產雖然強勁,但ISM製造業指數跌至2年低點。

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首席經濟學家贊迪(Mark Zandi)指出:「這是一連串事情的總匯。其一是美國經濟政策的刺激開始消退,再來是貿易戰影響全球市場,就算是美國自己也累積了不少傷害。最後便是政府關閉,已經開始侵蝕經濟活動了。」

川普政府的經濟學家則預計,政府每停轉1週,經濟成長就會下跌0.1百分點,目前已進入第5週停轉。然而隱憂在於,目前零售、庫存等報告都未發佈,難以了解確切經濟狀況。贊迪表示,當前經濟不穩、成長恐低於美國潛力,預計第1季成長將低於2%,是2017年第1季、也是川普上任以來最慢的成長。

不過贊迪也不看好中國前景,認為其第1季GDP成長不會有6%,而是4%左右,較前季的6.4%低,而6.4%已是2008年金融危機來最慢的季成長。「對中國來說,這感覺已經像進入衰退了,銷售、貿易、進出口數據都顯而易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