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作家示警:中國正透過支配網路 蒐集全球數據

2019/01/22 20:50

彭博作家認為,中國企圖透過支配網路,取得全球各地的數據。(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的核心,看似是智財權、強制技術轉讓及不公平貿易等,不過這些可能只是貿易戰的「前哨站」,美國劍指的,是中國對於支配全球網際網路的野心。

《彭博》專欄作家Emily de La Bruyere及Nathan Picarsic表示,中國正利用科技力進行新的地緣戰略,也就是大幅建立網路訊息系統,使全世界對中國科技產生依賴,消滅美國影響力,也能控制全球的數據及訊息;而2位作家呼籲,美國及其盟友必須即刻認清這樣的威脅,作出強勢回應。

2位作家指出,中國政府長期控制私人企業,會全力扶植具有戰略意義的領域,而現在中國的戰略就是全面發展機器人、航太及IT等領域,希望能與西方並駕齊驅,而這是貿易戰發生的重要原因,因為中國正從西方大量移轉技術,明暗方法皆有。

然而更令人憂心的是中國之後的作法。中國企業正利用行動支付蒐集用戶交易數據,中國「大疆」的無人飛行器可能傳送航拍圖像回國內,5G系統可能使所有網路用戶的行蹤,甚至身體狀況的資訊為中國所知,而中國的打算是,利用這些數據支配世界。

因此對2位作家而言,即使西方紛紛考慮限制華為5G及科技業併購,但反應仍然過慢且被動,他們主張西方國家應聯合起來,利用貿易協定排除中國的企圖等,他們也強調,雖然與美國合作問題不少,但是聯合防堵中國野心,歷史上從未如此重要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