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向松祚再次演說 直指中國經濟下行4大原因

2019/01/22 20:00

向松祚再次發表演說,直指中國經濟問題。(截圖自YouTube)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曾經以「中國經濟成長可能是負的」而一鳴驚人的中國人民大學學者向松祚,在20日再次發表演說,闡述中國去年經濟下行的4大原因,以及中國經濟本身的幾大病灶。

向松祚指出,中國去年經濟之所以下行,可歸咎於4大原因:企業債務、股市表現、政治問題以及中美貿易摩擦。

過去幾年,中國企業擴張往往令人瞠目結舌,不過向松祚指出,中國企業長期利用舉債方式擴張,而非企業本身的技術或收入,代表企業其實根本不賺錢,而且債務已經噴漲到沒有人說得清楚的程度,是去年股市下挫的重要原因。

不過向松祚認為,對中國企業發展而言,傷害最大的是2018年以來,中國政府瀰漫各種雜音,如「消滅私有制」,另外他還暗指中國去年趨嚴的審查、打壓,也是「各種雜音」之一。

展望今年,向松祚認為隨著中國政府不斷強調「保護私有企業」及出檯各種刺激政策下,經濟可能回升「一點點」,因為被打擊的信心是很難恢復的,不過他指出中國仍有許多經濟風險。

首先是中國上市公司,光銀行及地產商就佔了全部利潤的3分之2;另外就是地產風險,向松祚指出,中國財富有80%在房地產中,他引述中國央行前行長周小川的言論,表示中國恐面臨「明斯基時刻」,也就是對一切資產債券股市的拋售、不信任,而這就是金融危機的原因。

最後向松祚呼籲,中國各企業決不要短視近利,大幅舉債、炒股炒房的成長都是「海市蜃樓」,要集中於「創造價值」上。

海外流亡的中國富商郭文貴披露,中國人民大學純為「黨」服務,向松祚屬中國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人馬,與中共高層其實關係密切,而曾慶紅也是郭文貴最為推崇的中共政治人物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