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檢年度方針定調 小、微型企業「以輔導取代檢查、開罰」

2019/01/22 19:05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到台鐵七堵調車場勞檢。(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今年度規劃高風險事業8千場次專案檢查;對於30人以下小型或微型事業單位,採「法遵訪視」原則取代直接勞檢和開罰,將指派專人到早餐店、飲料店等小型、微型店家訪視和輔導,協助店家對於勞基法等相關勞動法令愈加認識,提高法遵率。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指出,小型、微型企業對於勞基法等相關勞動法令不熟悉,一個事業單位裡面經常是「校長兼撞鐘」,政府單位需要協助再教育,勞動部今年度針對小型、微型企業將採「法遵訪視」原則策略,輔導事業單位遵循勞基法,將對店家多加宣導、輔導。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長鄒子廉說明,小型企業定義為30人以下、微型企業界定為10人以下事業單位,台灣此類型事業單位甚多,其本身幾乎沒有設置專業人資人員,老闆可能連符合規定的出勤紀錄表都做不出來,勞資雙方對彼此的權益認知都有落差,今年將採「法遵訪視」原則處理,若通知改善後3個月仍不改進,後面再採其他的監督機制;哪些類型店家會優先做輔導,正在盤點整理中,預計農曆年後起跑,全年將可做2萬場次宣導、輔導。

鄒子廉強調,若是具體的、明確的勞工申訴案件,則絕不會寬貸,舉凡接獲檢舉,就會優先做檢查,這就不適用「法遵訪視」原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