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不改善法治 中企永遠在通往監獄的路上?

2019/01/22 17:30

當前中國的法治環境仍讓中國民營企業家普遍感到不安。(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中國政府自去年底已開始調整對民營企業的政策,像是最高法院早前表示,將為那些被誤關的民營企業家平反,並強調日後在抓取民營企業家時,會更加謹慎小心。不過現有中媒報導指出,從近來民營企業家平反的案例來看,中國民營企業家所處的法治環境仍然還是危險的。中國著名律師陳有西就曾表示,若中國不改善目前的法治狀況,中國的民營企業永遠是會走在通往監獄的路上。

綜合外媒報導,以去年7月被中國法院判為無罪的中國甘肅的民營企業家趙守帥為例。趙守帥為甘肅省永昌縣有名的農民企業家,在1999年1月15日被河南警方「跨省」強制帶捕,並以「合同詐騙罪」判處其有期徒刑13年,趙守帥經減刑,實際服刑11年6個月後出獄,此後趙守帥開始展開申訴之旅。最終在2018年7月24日法院重審判定趙守帥及其公司無罪,但趙守帥卻已被「誤關」11年,其身家財產也因被關而流失殆盡。

為防止再有類似民營企業家被「誤關」的事情發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去年11月初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會議上表示肯定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並表示將支持民營經濟發展,中國最高法院也在隨後發佈《為企業家創新創業營造良好法治環境的通知》並表示,會為被錯誤關押的民營企業家平反,並保證未來將會慎抓民營企業家,慎封其財產。

中國政府為民營企業家平反的行動,雖讓其他中國民營企業家像是顧雛軍案、牟其中案獲得重審的機會,但有中國民營企業家卻認為,中國政府這些平反與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並不是真心的,指出中國政府所說的平反,僅是把罪名摘掉,但對於受害的民間企業家並未給予合法權益,像是並未歸還民間企業家的資產,或追究製造冤案的法官或執法人員的責任。

中國經濟學家盛洪表示,中國政府並不能認為平反幾個冤案就能解決問題,而是要有制度保證,確保新的冤案不再發生。

報導也指出,對於中國民營企業家來說,公平的法治環境對於民營企業家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只是當前中國的法治環境仍讓中國民營企業家普遍感到不安。中國著名律師陳有西就指出,倘若如果不改變目前中國的法治狀況,中國民營企業家永遠都在通往監獄的路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