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川普減稅 全球FDI去年縮減近2成

2019/01/22 14:21

UNCTAD投資長詹曉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前美國川普政府為防止美國企業轉移至海外,因而實施減稅,加速歐洲等撤回投資的趨勢。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21日表示,去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縮減19%至1.2兆美元(約37兆新台幣)。

相關報導指出,川普透過取消股息稅,推動美企將海外子公司賺到的錢轉回美國,因此鉅額資金回流美國。數據顯示以歐洲為中心的已開發國家的投資額減少4成至4510億美元(約14兆新台幣),尤其是對歐洲的投資額暴跌73%。對發展中國家的投資額則增長3%至6940億美元。

對此UNCTAD投資長詹曉寧表示,雖然美企海外獲利回流已放緩,今年FDI可望反彈,但風險仍持續增加,在貿易保護主義升溫及全球經濟成長前景黯淡將產生影響。

在投資流入額的部分,美國去年流入額雖較前年減少18%至2260億美元(約7兆新台幣),但仍是FDI主要去處。第2名是中國,流入外資增加3%至1420億美元(約4.4兆新台幣)。第3名為英國,FDI銳增2成至1220億美元(約3.7兆新台幣)。

詹曉寧表示,儘管英國脫歐仍有不確定因素,英國當局在鞏固國內現有投資之下,也加強新投資,透過制定政策與採用新措施以吸引外資。

詹曉寧亦表示,去年亞洲發展中國家的「綠地投資」,由於企業重建東南亞國家的供應鏈以避貿易爭端,加上受益於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及中國開放投資市場,流入FDI成長84%至3900億美元(約12兆新台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