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寒冬來了!工研院下修製造業產值成長率至1.58%

2019/01/22 11:47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右三)分析,台灣出口依存度達55.35%,經濟成長高度仰賴全球市場,如今隨著全球經濟下修,台灣也將面臨經濟寒冬(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寒冬來了!工研院產科國際所(IEKCQM)今(22)日下修製造業產值預測值1.63個百分點,成長率估1.58%,總產值19.56兆元;其中工具機產業,受美中貿易戰干擾、中國結構加速調整、新興市場需求波動等因素影響,2019年工具機產業產值年減5%,產值約1507億元。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分析,台灣出口依存度達55.35%,經濟成長高度仰賴全球市場,如今隨著全球經濟下修,台灣也將面臨經濟寒冬;蔡練生認為,今年美中貿易戰、蘋果新機銷售趨緩、中國經濟下行都將阻礙台灣經濟成長。

蔡練生指出,蘋果新機因創新能量不足,銷售不如預期,衝擊台灣電子零組件、組裝等產業,工研院預估今年「資訊電子業」產值成長2.2%,較前值減少0.9個百分點,產值約6.67兆元;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認為,台灣「資訊電子業」高度依賴蘋果,產業成長端看「蘋果紅不紅」,呼籲政府、業者在寒冬裡,仍要審慎評估前瞻投資。

此外,美中貿易糾紛,儘管中國官方公佈的經濟成長創28年來新低,但蔡練生認為,中國對美出口僅佔GDP 17%,且受影響的大多為赴中國設廠的台商,因此貿易戰開打以來,台商紛紛移轉產能、轉移生產據點,蔡練生呼籲,政府應盡速解決五缺問題,把握台商回流,帶動島內產業進一步發展。

蔡練生認為,在解決五缺問題上,台灣應盡力降低政治變動,如近期離岸風電投資,因經濟部調降躉購費率、彰化風場籌設許可受阻而有投資縮手的跡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