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羨慕!這地方除提供全民住房 還將定期發放基本收入

2019/01/21 19:33

印度錫金邦過去除提供人民住房,明年還將祭出定期發放基本收入計畫。(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印度錫金邦過去除祭出提供所有人民住房等政策,現更預計將在2020年試辦「全民基本收入」,無條件定期向該邦61萬577名居民提供現金補助,取代社會福利措施,為全球最大規模基本收入實施計畫。

綜合外媒報導,隨著政府近年提出福利措施大增,錫金邦生活水準和人民素質逐漸向上至印度前段班,除識字率高達98%,貧窮程度也降低至8%左右,遠低於全國平均水準30%。因該邦政府過去除實施為所有人民提供住房等政策,當前更計畫在明年為人民發放基本收入,主要財源將仰賴其觀光業和水力發電收益,預估受惠人民超過61萬。

然而,儘管這些福利有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但也有專家質疑,提供現金而非提供食品補貼是否會有人民浪費在其他物品上,且隨著物價上漲,現金所能買到的物質也相對減少。另一方面,也有外界認為,提供基本收入恐會抑制人民就業,使該邦勞動力衰退。

事實上,加拿大安大略省早在去年4月便宣布1項涵蓋4000人的基本收入計畫,並耗資1.5億加幣(約新台幣35億),但因1年後地方政府換黨執政,該計畫也被認定太昂貴而無疾而終。此外,芬蘭和美國過去也曾試辦類似計畫,但2者也僅分別維持2年和18個月便終止。

據了解,錫金邦過去除為人民提供經濟福利,也曾祭出多項創舉,其中包括1998年成為印度首批禁用塑膠袋的地區之一;以及成為印度首個「有機邦」,不再使用化學合成農藥與肥料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