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缺席世界經濟論壇沒關係 川普存在感仍如巨星

2019/01/21 19:32

即使川普沒去世界經濟論壇,他仍會是會場中的巨星。圖為他去年參加時的檔案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全球政經動盪的不安中,於瑞士滑雪勝地達沃斯(Davos)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WEF)將在22日開幕,即使美國總統川普因政府持續關門而無法出席,他仍會是WEF中的焦點,是WEF中隱形卻最有真實感的存在。

《CNBC》報導,作為世界上最舉足輕重的國家,一連串如中美貿易戰、揚言退出北約(NATO)、政府關門等議題,都很難在WEF中不被提起,因此美國前副國務卿,現任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副主席的尼德斯(Tom Nides)直言:「川普會是WEF最具存在感的人物,不論他本人是否會出現在那。」

尼德斯表示,WEF目前最關心的議題,就是中美貿易關係及全球經濟穩健度,因此事實上就是,美國都會是最大的參與者,所有政商名流在會中談論的都會是川普。

川普的上任使與會名流擔憂,這標誌著舊世界秩序的終結,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創辦人布藍默(Ian Bremmer)表示:「美國為世界帶來的秩序已經終結,而我們不知道誰足以取而代之。」

另一方面,雖然WEF設定了極為崇高的目標,不過與會者往往專注於建立人脈及享受音樂或觥籌交錯的氛圍,他們是舊世界的最大受益者,《彭博》報導,過去10年間,美國中產階級家庭所得文風不動,但與會者的身價已多了新台幣5.4兆元。

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川普、英國脫歐、法國黃背心運動乃至巴西新總統上任,都標誌著民粹主義的抬頭,使摩根大通(J.P. Morgan)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感概:「WEF成了億萬富翁告訴百萬富翁,中產階級究竟感覺如何的地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