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短視近利 學者:貿易戰落幕難保證還會為台抗中

2019/01/20 20:18

面對川普外交政策傾向於「沒有永遠的敵人」以及「尋求立即好處」,萊特懷疑,若美中貿易戰順利解決,川普是否還會為了台灣與中國對抗。(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面對美國總統川普近年因保護主義相繼與部分國家發動經濟衝突,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外交政策專家萊特(Thomas Wright)近日在《外交雜誌》撰文指出,因川普外交政策「沒有永遠的敵人」且普遍「尋求立即的好處」,若美中貿易戰順利解決,難保其還會為了台灣與中國對抗。

萊特認為,過去外界普遍認定川普的外交手段難以預測,但實際上其不確定性主要源自於白宮政治顧問和美國國安機構官員間爭取主導權角力。但隨著近期美國決策方向逐漸轉向川普想法制定,該國外交政策也開始趨向統一,其中包括偏好專制政權勝過民主政府、經濟政策採取重商主義、無視人權法治、支持民族主義和單邊主義等。

而談及川普近期對各國展開的保護主義手段,萊特也指出川普外交政策的部份依據,包括「川普政府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以及「美方對所有國家都採交易式來往,幾乎無視於過去長遠的關係,從貿易、採購到外交支援,美方都尋求立即的好處。」。

對此,儘管當前面對與中國的貿易戰,川普不惜對抗中國的政治影響力,也使美軍再度轉向與中國競爭,但隨著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台政策言論逐漸浮上檯面,萊特也懷疑,若此戰爭順利落幕,川普爭取到對方重大讓步的貿易協議,是否還會為台灣挺身對抗中國。

另一方面,儘管川普此套外交政策可能削弱美國的影響力,且使國際秩序不穩,但川普也恐難以改變他的世界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