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爆也封殺「中華民國」 DHL否認

2019/01/20 13:45

有媒體指出,除了順豐外,跨國物流集團DHL也同樣有封殺「中華民國」情形,但DHL表示並沒有相關規定。(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港資「台灣順豐」被爆出拒絕從台灣寄送將涉及中國的「敏感」書籍到香港的事件後,引發外界熱議,這也讓更多人注意到中國以「假港資、真中資」滲透台灣的問題。現有媒體指出,除了順豐外,還有其他在台物流業者如跨國物流集團DHL也有同樣有封殺「中華民國」情形。

對此,DHL否認「單據上出現中華民國字樣就被拒絕寄送」的傳聞並表示,經查後該公司內部並沒有相關規定,並非事實。

日前《沃草》報導指出,除了台灣順豐外,DHL也有封殺「中華民國」情形,有業者表示,該公司曾因在對岸生意往來的單據上出現「中華民國」4個字,就被DHL拒絕寄送。DHL也「警告」相關出版社,「如果再被檢查出來,寄送的貨物都要拆開來檢查」。讓業者直言,所謂的「港資」,根本都是「中資」。

報導指出,DHL去年10月底,被中國物流龍頭順豐控股以55億元人民幣收購其在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的業務。

DHL台灣澄清非中資 在台事業體均直屬德國
DHL對此回應表示,該公司目前在台灣有3個事業體,分別為Express國際快遞、Global Forwarding承攬運輸與Supply China供應鏈皆非中資;以上3個在台灣的事業體都直屬於德國郵政DPDHL集團。並稱,DHL其中1個事業體Supply China供應鏈,在2018年與順豐合作的新聞,雙方合作的範圍僅為Supply China供應鏈的中國、香港及澳門部分,DHL台灣目前直接隸屬於德國郵政DPDHL集團,在地的服務與作業沒有更動,也不受影響。

對於日前香港文化人梁文道於本月13日在台灣寄送「滾出中國」、「大辯論」和「思想史」等書籍回香港,卻遭到順豐以「中國最近對文章及書冊內容有管制」為由拒送,1位曾經待過數家出版集團的業者表示,中國在近年來已牢牢掌握香港的經銷商,現在哪還有什麼港資,根本完全都是中資了,並指出,中國資本干涉出版產業早就不是新聞,只因為大家不知道中國什麼時候會拿誰來開刀,所以都不敢對這「不能說的秘密」吭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