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真相?路透:美國「不要協議,是要制裁」

2019/01/19 17:12

《路透》指出,美國不是要跟中國達成雙邊貿易協議,而是要徹底制裁。(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近日不斷傳出和談利多,如中國總計1兆美元的擴大進口計劃,將對美貿易順差於2024年降至0;美財長努勤(Steven Mnuchin)也傳考慮取消加徵關稅,財政部發言人後來雖否認此消息,市場還是樂觀看待美中達成協議。但《路透》今日卻指出,美國貿易戰的深度與訴求,目標已非簽署傳統的雙邊貿易協定,反而更像是尋求徹底制裁中國。

據知情人士透露,在貿易戰談判進行的同時,川普政府正施壓中國同意將「定期審查」列入研擬的協議,美國將以此條款定期檢查中國是否有確實改革強迫技轉、盜竊機密等核心議題。而這就是美國不是追求「雙邊貿易協定」的關鍵,此條款象徵2國間仍有極深的不信任。

《路透》指出,傳統的雙邊貿易協定旨在降低貿易壁壘,在遵守協議的前提下2國能增加貿易和出口機會。但川普大徵關稅、強硬要求中國改變的做法,更像是美國早已對俄國、伊朗等國實施的金融制裁,這類制裁皆需等到美國財政部確認受制裁國家改變行為後才會取消。

而美國目前只有威脅中國若不妥協,將在3月2日調漲關稅稅率,從未表示「達成協議後是否取消關稅」。《路透》認為,即使達成協議,美國也不太可能撤回關稅,因為關稅正是掣肘中國行為的一步棋,結合定期審查條款,才能確保中國改革。

接下來最受矚目的時間點,便是月底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訪美的最新一輪談判,會見努勤、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這也將是去年5月來劉鶴與努勤的第2次面對面會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