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山手線遭退? 國發會:補齊資料後再審

2019/01/18 19:05

大台中山手線計畫圖。(資料照,台中市府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今(18)日函覆「大台中山海環線計畫(山手線)」,指該計畫對於財務分擔及工程單價造價等未充分說明;另外,擬新建的彩虹線與台中捷運藍線替代性高,國發會建議市府、交通部應盤點整體交通規劃,再做討論,並指「海線全數高架化方案」應進一步評估。

國發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長郭翡玉表示,國發會在11月13日接獲行政院交議後,統整各部會意見,並強調「這不是退案」,國發會將在交通部、台中市政府補正資料與文件後,再行審查。

大台中山手線計畫,包括「海線鐵路(大甲-追分)」雙軌高架化、「山線鐵路」高架化由大慶延伸烏日、新建的「上環彩虹線(大甲-后里)」則擬東西向串聯山海線鐵路、「下環微笑線(成功-追分)」雙軌化,完成後可建構全程77.2公里環狀軌道系統,串連台中市15個行政區。

國發會表示,計畫擬興建的「彩虹線」與2020年將動工的台中捷運藍線,皆擬連結山海線,兩者替代性高因此建議應就整體交通規劃再做討論,並要求台中市府重新檢視計畫中高架化的必要性,若依目前台中市府建議「海線全數高架化方案」,台中市應負擔非自償經費達371億元(含用地徵收與拆遷補償費),已超過今年10月剩餘可舉債空間,建議台中市府應審慎評估地方財政情形。

此外,計畫指出,台鐵局需分攤自償性經費13.9億元,但尚未與台鐵局溝通,且報告未充分說明財務分攤,與相關工程單價造價,因此要求交通部、台中市府補正相關資料;且該計畫未符交通部「鐵路平交道與環境改善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作業要點」規定,「與審查要點意旨仍有未合」計有22項、「部分符合審查要點規定」則有18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