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電子公司晶成 5G應用生力軍

2019/01/17 08:46

晶電在新竹科學園區總部。(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產業陷入谷底,晶電(2448)子公司晶成半導體投入利基市場,走晶圓代工路線,替特殊光電/電子元件廠進行生產代工,主力品項VCSEL(垂直共振腔面射雷射)、GaN-on-Si(矽基氮化鎵)分別應用於感測、通訊及功率元件,另在5G射頻應用也參一腳。晶成總經理周銘俊表示,晶圓代工最重要是取得客戶信任,「需要時間慢慢建立起名聲」。

晶成半導體去年10月正式成立,將晶電的利基部門VCSEL、矽基氮化鎵等分割出來。周銘俊指出,晶電在全球LED界雖有名氣,但在感測及光通訊的晶圓代工市場,是新加入的供應商,必須從零開始建立名聲,先從二、三線廠商打入,再累積實績爭取一線大廠客戶。

有別於過去LED的背光、照明等應用,晶成的VCSEL主要鎖定感測及光通訊應用。

在感測方面又區分近域、3D生物辨識等,潛力不小;不過3D感測近期市況稍冷,主因蘋果新機銷售不佳,且蘋果掌握結構光專利,安卓陣營轉而投向TOF(時差測距)技術,需要時間發展成熟的終端應用才能放量。

在光通訊領域,VCSEL主要應用在資料中心、手機及無線耳機的短距離資料傳輸,預計今年下半年到2020年,需求將明顯成長。

氮化鎵 5G射頻前端元件

晶成目前產能為4吋VCSEL每月1000-2000片,6吋VCSEL每月2000片;另有特殊應用如矽基氮化鎵用於電池的功率元件、GaN(氮化鎵)用於5G射頻前端元件。周銘俊坦承,這些應用都是「剛開始有機會,晶成要從激烈的競爭中衝出新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