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國脫歐協議遭否決 歷史經驗:市場終將回歸基本面

2019/01/16 16:57

圖為英國首相梅伊(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英國脫歐成為近期市場一大變數,也影響市場投資情緒,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指出,無論是延遲脫歐或是二次公投,都將拉長英國與歐盟間關係不確定的時間;不過,從歷史經驗來看,政治因素對市場僅為短期影響,最終仍將回歸基本面,因此,建議投資人維持保守中性看待相關資產,透過多元分散投資策略以降低單一事件、單一區域對於整體投資組合表現的影響。

 陳若梅進一步表示,儘管英國脫歐協議遭否決,但投票公佈後英鎊對美元收窄原先跌幅,英國富時100指數更是以上漲作收,反映市場對於英國無序脫歐的預期下降。

 陳若梅說明,從歐洲市場本益比來看,現階段相較美股可說是物美價廉,目前歐元區的本益比僅11.3倍,比起30年來的長期本益中位數13倍來看,目前折價空間約13%,而歐洲各國中,又以義大利股市的本益比與長期本益比中間差距最大,目前義大利股市僅9.2倍,但長線本益比中位數為13.4倍,中間落差達31%,顯示未來補漲行情可期;相較之下,美股目前的本益比已貼近長期數值,甚至相較長期本益比數值稍高出一些。

 針對最新的脫歐投票,陳若梅分析,在432張反對票中,有118張票來自保守黨議員,顯示超過1/3的同黨議員反對梅伊的脫歐計畫,不過投票結果出爐後,梅伊即表示將正面積極面對不信任案,以及持續進行跨黨派協商溝通。

 對於未來的發展,陳若梅認為可能會有5種版本發展,第1是無協議脫歐、第2是重新談判、第3為重新大選、第4是二次公投、第5為撤回脫歐申請,但在時間有限以及歐盟表示沒有重新談判空間下,且反對黨也同步運作推遲脫歐的打算,無論梅伊能否克服倒閣壓力,預料無序脫歐的機率仍相對低,根據昨日英鎊最後縮減跌幅的表現,市場甚至已提高對於撤回脫歐申請的預期。

 陳若梅指出,由於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的表態支持,預料梅伊終能度過接下來的不信任案表決,市場持續降低無序脫歐的可能性,不過,短期市場的不確定性難解,可能會隨消息面影響市場走勢,建議投資人宜以多重資產因應,一方面以多元分散投資,替資產做好抗震防護傘,一方面透過廣納多重收益,可強化資產的下檔保護,同時不錯過各市場在2019年的彈升契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