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為壟斷造成砂石短缺、價格上漲? 陳亭妃要求追查

2019/01/16 10:15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右二)今邀請公共工程委員會等相關單位共同面對陳情。(記者謝君臨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不動產開發公會聯合會等代表今北上陳情,指近期因南部地區砂石價格上漲,供需失衡,讓預拌混凝土無法正常供給,連帶影響工期並使營造建築成本大增。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邀請公共工程委員會等相關單位共同面對陳情,要求各單位儘速解決缺料、斷料、價格失衡等問題,並追查是否有人為壟斷情況。

不動產開發公會聯合會理事長黃啟倫表示,從去年年底開始,南部砂石就無法正常供料,造成價格上漲,也讓預拌混凝土今年漲價10%至20%,每立方公尺各調漲250元至300元,如不接受將停止供料,導致建築成本大增,墊高房價,造成下游營建業者與購屋民眾怨聲載道,也讓房屋去化更加緩慢。

公會盼政府調查此次供應不足及漲價問題,其中是否涉及人為操控壟斷,影響整體產業發展,更希望在過年之前能夠早日解決砂石價格上漲及市場供需失衡的嚴重問題,否則新的一年更加難過。

立委陳亭妃表示,由於砂石嚴重短缺、調漲價格不僅連帶影響造成政府的公共工程部分計畫流標及施工進度落後,也衝擊民間不動產、建築、營造業等產業的生計,甚至恐會帶動物價、房價上漲,引發民怨。

陳亭妃要求,經濟部水利署主動協調加速疏濬計畫、增加疏濬量,以最快時間緩解南部砂石原物料短缺問題;礦務局需有效掌控全國砂石供需情形,以確保砂石穩定供應;公平交易委員會加速調查目前砂石市場是否有異常囤積或聯合提高、哄抬售價等違反公平交易法的行為。

此外,陳亭妃指出,環保署也應充分與業者溝通說明最新空污政策及相關管制措施,且在符合現行排放標準前提下,推動具彈性的管制措施。

陳亭妃強調,希望各單位同時加速進行,能讓業者有感,並展現政府願傾聽民意的態度與有效解決問題的行動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