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輸掉招牌!麥當勞「大麥克」商標歐洲敗訴

2019/01/16 11:01

歐盟智慧財產局判麥當勞在歐盟地區不再具有「大麥克」的商標權。(法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大麥克」不是速食巨頭麥當勞(McDonald’s)的獨家品名了!《路透》報導今指出,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已判決麥當勞在歐盟地區不再具有「大麥克」的商標權,現在其他歐洲餐飲業也可使用此名稱,而這也是麥當勞難得一見的商標敗訴。

此案源於愛爾蘭速食店超級麥克(Supermac's,暫譯)2年前的申訴,稱麥當勞於2017年之前的5年都無法證明真正使用「大麥克」名稱。作為回應,麥當勞提供當局歐洲網站頁面、海報、包裝、「大麥克」業務銷售的證明,但EUIPO表示,麥當勞還需要其他類型的證據,上述證明並不足以支持。

而EUIPO的判決允許其他公司也可使用「大麥克」作為品名。超級麥克指出,雖然現在尚未有同名產品,但過去麥當勞便以「名稱相似」來阻擋擴點,現在便可以在英國和歐洲擴展業務。超級麥克創辦人Pat McDonagh表示:「我們非常高興當局撤銷大麥克自1996年來的註冊。這是巨大勝利,企業巨頭不再能囤積一堆商標卻不使用,並以商標權之名霸凌其他公司。」

康乃狄克大學法律教授Willajeanne McLean指出,麥當勞一直以來在商標訴訟上「不遺餘力」,且通常不會敗訴。如1993年,紐約1名牙醫欲以「McDental」(麥牙醫)之名營業,麥當勞控告侵權後勝訴;2016年,1家新加坡咖啡公司欲以「MACCOFFEE」(麥咖啡)在歐盟註冊,同樣遭麥當勞擊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