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最貴!這國油價竟因「美元短缺」飆至每公升100元

2019/01/15 17:55

面對美元短缺導致支付進口品發生困難,辛巴威汽油價調漲至每公升3.31美元,為全球之冠。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國際油價當前仍持續下跌,辛巴威近日因美元不足使燃料短缺,仍將汽油價格調高逾1倍至每公升3.31美元(約新台幣102元),超越此前汽油價格居全球之冠的香港,引發辛巴威工會聯合會(ZCTU)全體罷工、市場停擺。

據《彭博》報導,根據《GlobalPetrolPrices》數據顯示,過去香港汽油價格每公升2.04美元遠高於當前全球平均價格1.08元,為全球之冠。然而,辛巴威政府上週六卻將汽油和柴油價格雙雙調漲逾1倍,達每公升3.31美元和3.11美元,引發群眾抗議。其中,辛巴威工會聯合會更發動全國罷工,於首都哈拉雷(Harare)與警方爆發衝突。

對此,該工會主席穆塔薩(Peter Mutasa)表示,我們認為罷工是展現勇氣的行為,截至目前為止成效顯著。而1名自行開業的技工蒙戈法(Hamukwandi Mungofa)也指出,「燃料價格漲幅太荒謬,我們應該有所做為,支持罷工讓整個國家停擺。」

事實上,辛巴威於2007年通膨率達全球之最,但在改用美元後卻仍面臨儲備不足的問題,目前辛巴威黑市美元現金價值已達票面價的370%,使當地公司支付進口品發生困難,進一步造成燃料的短缺。對此,辛巴威財政部長恩庫貝(Mthuli Ncube)近日也表示,將在1年內推出該國自己的新貨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