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陰影下 中國去年進出口額不減反增?

2019/01/15 07:26

美中貿易戰續升溫,但中國去年外貿進出口總值仍不減反增。(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續升溫,但根據中國海關總署週一公開的2018年中國外貿數據,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仍不減反增,專家對此分析,這種「反常識」的現象,是因為「搶出口效應」和政策的延遲,同時12月單月表現疲弱,顯示貿易戰對中國影響其實有逐漸顯現,對未來將蒙上陰影。

根據《BBC》報導,根據中國官方數據,若以美元計算,中國去年對美國出口同樣增長強勁,比同期增加11.3%,達到4784億美元(約新台幣14.7兆),各界都疑問中國在貿易戰影響下,為何對美出口大幅上漲。

凱源資本董事總經理陸修泉(Brock Silvers)解釋,「剛公布的中國外貿數據,需要放在大背景下理解。」中國對美出口保持在高位,主要有2個原因,一是美國經濟強勢上漲,二是中國的出口商趕在美國的貿易限制措施生效前發貨,「搶出口效應」讓進出口額不減。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教授朴之水(Albert Park)則表示,全球對中國商品的強勁需求,也反映出其他國家難以和中國商品的價格和質量競爭,因此少量加徵關稅,不會從實質上改變全球對中國出口商品的需求。

報導提到,雖然中國全年外貿表現較好,但12月單月表現疲弱,陸修泉對中國今年外貿表現感到悲觀,即便沒有新增的貿易壁壘,但僅因去年的政策效應,中國對美出口在2019年預計會下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