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將放寬外資准入?傳Visa、萬事達卡遭擋逾1年

2019/01/14 19:26

跨國金融服務公司Visa和金流公司萬事達卡(Mastercard),約在1年多前向中國人民銀行提交處理人民幣付款申請,但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人行已延遲兩公司的申請流程,人行也未說明程序延遲的原因。圖為Visa卡和萬事達卡支付卡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日前表示,2019年會持續放寬市場准入、優化外資結構和改造營商環境等外資促進行動計劃。而跨國金融服務公司Visa和金流公司萬事達卡(Mastercard),約在1年多前向中國人民銀行提交處理人民幣付款申請,但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人行已延遲兩公司的申請流程,人行也未說明程序延遲的原因。

《金融時報》今(14)報導,有兩消息人士透露,Visa和萬事達卡約在1年多前,向中國人民銀行提交申請,以處理人民幣付款,據中國2017年發佈的申請程序,人行必須在收到申請後,於90天內做出決定,但目前人行尚未正式承認兩公司的申請。其中1位消息人士稱,一旦中國接受申請,便會有後續的手續,且沒有人想過申請不會通過。

相對的,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在去年11月成為第1個獲得人行初步批准的支付卡業外資,可設立人民幣銀行卡清算公司,但該公司將是中國合作夥伴持股比例50%的合資企業。

1家大型外國支付卡運營商高管表示,中國人行沒有解釋其拒絕處理Visa和萬事達卡申請的理由,「人們可能會懷疑這是因為貿易戰,但美國運通獲得了批准,有人認為,美國運通因為規模較小,所以影響市場的程度較低,但沒有人真正知道申請未通過的原因」。

《金融時報》指出,Visa和萬事達卡進入中國的努力,至少可追溯到10年前,而世界貿易組織(WTO)於2012年裁定,中國當局排擠外國支付供應商。中國人行則是中國銀行卡組織「中國銀聯」的最大股東,該公司實際上壟斷了中國人民幣銀行卡支付服務。 Visa、萬事達卡和美國運通儘管與各中國商業銀行合作,發行外國品牌的信用卡,但其只能用於外幣支付。中國客戶能使用此類卡進行國際旅行,但大多數國內商家不提供這些卡的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