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放棄中國製造2025是假的!中企曝政府仍背地加速超越

2019/01/14 17:28

儘管為緩解貿易戰,中國此前已逐漸淡化「中國製造2025」,但仍有中企透露,政府當前仍加速發展此計畫,實際上無太大改變。(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加速緩解美中貿易局勢,中國此前除擴大對美產品進口,甚至表示先前引發川普不滿的「中國製造2025」只是個規劃,從來不是正式政策。但對此,有不少中企仍表示,政府當前仍持續加速發展此計畫,實際情況並沒有太大改變。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儘管此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極力淡化被視為川普發起貿易戰導火線之一的「中國製造2025」政策,以對美方釋出善意,但有中企近日仍透露,雖政府表面不再談論此計畫,但實際上沒有太大變化,因該企業去年仍獲得約1000萬人民幣的政府補貼。

上海1間汽車公司高管此前也表示,過去該公司僅有計畫在矽谷成立研究中心,但隨著去年貿易戰加劇,也促使其加速完成此計畫,因自動駕駛關鍵技術仍握在美國手中,中國只能設法開發自己的技術。

此外,其他企業也表示,當前正將採購自美國轉移回中國供應商,以支持國內高科技供應鏈發展;此前iPhone組裝廠富士康於珠海推出價值90億美元的晶片廠更獲得當地政府補貼。

對此,上海諮詢公司中國市場研究公司分析師Benjamin Cavender認為,當前「中國製造2025」計畫最大的變化就是沒有直接被搬上檯面談判,但中國政府仍致力於發展現代化製造系統,且估計不太可能停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