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遠東新進軍北美 徐旭東此舉有2大戰略意義

2019/01/14 10:31

遠東新董事長徐旭東。(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遠東集團旗下紡織大廠「遠東新」進軍北美,與其他2家廠商的美國德州廠合資案去年底完成交割,該項投資共11.25億美元,3家業者各自出資3分之1。媒體報導,面對遠東新砸重金的動作,業界對此分析有2大戰略意義,分別是「分散產地風險」以及「美國內、外銷的彈性調度」。

《財訊》報導,遠東新與泰國「Indorama Ventures Holdings LP」及墨西哥「Alpek, S.A.B. de C.V.」合資,以11.25億美元共同取得M&G德州資產,包括年產能130萬噸純對苯二甲酸(PTA)廠,以及興建中的年產能110萬噸聚酯(PET)廠等。

報導指出,遠東新PET年產能為270萬噸,居台產產量之冠,主要生產地區位於上海、蘇州、越南及台灣,也是亞洲最大PET業者,但由於中國工廠出口近年受到關稅阻礙,因此投資美國最重要的戰略意義,就是「分散產地風險」。

其次,投資美國有助於美國內、外銷的彈性調度,由於3家廠商共同取得M&G的德州資產位於墨西哥灣並靠近美國西岸,地理位置上方便出口,可至中南美洲,且美國西岸運輸成本較東岸低、PET需求量也較大。遠東新指出,屆時內、外銷可能會並進。

但報導也點出遠東新可能面臨的3大挑戰,像是由於3家廠商出資及產能分配權均為3分之1,恐在管理與發展上存在模糊空間,再來是下游業者恐用「假議價、真降價」方式間接逼PET供應商讓利,以及3家業者後續還要再投入興建費用,回收期長恐影響獲利能力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