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係生變?沙國嫌俄國減產石油不夠快

2019/01/13 19:51

沙國部長今天公開嫌俄國減產石油速度太慢。(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於之前油價下挫,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啟動減產計畫,俄羅斯亦與OPEC結盟參與減產。不過對比於去年俄國總統普廷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擊掌問候」,今(13)天沙國能源部長卻表示,俄國的減產比他預期的還要慢。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法利赫(Khalid al-Falih)向《CNBC》表示,OPEC各國都充分達成了「平衡市場」的舉措,但是談到俄羅斯時,法利赫表示,雖然俄羅斯已開始減產,不過比他預期的「還要慢」,不過法利赫依然表示,相信俄國會對平衡市場做出貢獻。

2018年底的油價下挫使俄羅斯與OPEC達成協議,1月每日減產5至6萬桶,相對於沙國日減90萬桶是很小的數字,可能與西伯利亞油田冰封,暫時難以改變產量所致。

雖然俄羅斯是OPEC的盟友之一,不過俄國的經濟十分仰賴石油出口,因此過去都不太願意接受石油減產,直到2016年當時油價暴跌時,方才與沙國達成穩定市場的協議,並強調每桶60美元符合其經濟利益,而目前油價就剛好落在60美元左右。

另一方面,俄羅斯的同意減產,也有可能只是一場外交盤算。《彭博》專欄作家Julian Lee指出,由於近幾年俄國受到歐美孤立,俄國可能會為了拉攏美國重要盟邦,沙烏地阿拉伯,而選擇作出相當的減產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