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怎落幕?美學者:習將投降、讓川普宣布大獲全勝

2019/01/13 11:44

哈佛大學教授艾里森認為貿易戰不久後就會結束,且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會讓步,讓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大獲全勝」。(美聯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雖處於休兵期間,兩國交鋒卻未見趨緩,對此,被視為美中關係最具影響力的學者、哈佛大學教授艾里森(Graham Allison)認為,貿易戰不久後就會結束,且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會讓步,讓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大獲全勝」。

據《美國之音》報導,艾里森11日於美國期刊《國家利益》撰文指出,在去年12月習近平與背後團隊召開的會議上曾表示,維持現在的經濟增長率就必須作出「痛苦的選擇」。而在去年12月18日的慶祝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也強硬表示「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而當時中國的同行對艾利森解釋,這是習近平知道對美讓步後會遭抨擊,所以事先設防。

文章指出,中方猜測美國也不想打下去,因為川普對股市漲跌相當敏感,似乎將其看成是「政治心電圖」。而美股從去年10月開始爆跌,加上民主黨奪回聯邦眾議院過半席次,中方認為川普會盡最大努力力挽狂瀾,因為若股市再度下跌,其導致的經濟衰退將讓他在2020總統大選中必敗無疑。

此外,艾里森訪中時也接受了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的採訪,他在訪談中表示,中美雙方都希望取得成果,很可能會達成某種協議。艾里森預計,川普將會於3月1日前宣布勝利,中國將增加多達1兆美元的進口值,包含美國的油氣、農產品、銀行、保險和證券將大舉進入中國。

艾里森表示,這些條件對中國來說並沒有很困難,因為美國天然氣進口只占中國進口的6%,石油僅占3%,農產品14%,此外中國還分別控制著98%和95%以上的銀行和保險業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