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改用美元又陷短缺 辛巴威官方:1年內推行新貨幣

2019/01/12 22:25

曾經飽受惡性通膨之苦的辛巴威,將推出新的貨幣。(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辛巴威幣(ZWL,辛元)曾經惡性通膨至3.5京辛元1美元,使辛巴威幣在2015年中被正式棄用,以美元替代,不過由於美元短缺,辛巴威財政部長恩庫貝(Mthuli Ncube)在11日表示,將在1年內推出新的貨幣。

《路透》報導,辛巴威目前的美元短缺,已造成了金融秩序混亂、商業活動停滯及動亂風險增加。因此庫恩貝強調:「我們已經準備好建立新的貨幣,我們所需要的是幾個月,不是幾年。」

辛巴威在2007年通膨率百分比達到5千億,是全世界有史以來承平時期通膨之最。目前改用美元後卻面臨儲備不足的問題,根據辛巴威央行(辛巴威儲備銀行,RBZ)的數據,目前辛巴威僅有4億美元的現金,使辛巴威銀行業共100億美元的存款欠缺存款準備金。

除此以外,由於美元短缺,目前辛巴威黑市美元現金的價值,已達票面價的370%,造成當地公司支付進口品發生困難,也造成了燃料的短缺。辛巴威當地工會指出,美元的短缺將使不少工廠在本月底停止運作。

美元的短缺,勢必使2017年甫上任,曾矢言改善經濟的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倍感壓力,迫使其推行新的貨幣。辛巴威央行曾經表示,只有在儲備金足夠支付6個月進口額的情況下,方才考慮推行新貨幣,不過目前辛巴威的儲備金僅夠支付2週的進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