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立光醫療佈局收割 星歐去年獲利、睡眠偵測器開始出貨

2019/01/11 18:43

大立光醫療佈局收割,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說,星歐隱形眼鏡去年已經獲利,睡眠偵測器開始出貨。(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大立光(3008)跨入醫療領域10年有成!轉投資星歐隱形眼鏡去年轉盈,並開始踏出台灣市場,前往中國、香港、澳門銷售,而集團投資的「大立雲康」推出新世代睡眠檢測系統,今年也開始出貨。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指出,台灣約有40-50%比例的人有睡眠障礙,看准商機,大立雲康在開發7年後由大立光接手後,所開發的醫療級偵測睡眠的心電儀(ECG)已取得美國FDA、中國CFDA認證,在台灣也取得TFDA許可,新產品名稱取名為Largan新世代睡眠檢測系統,今年開始將導入台大、中國醫藥學院、榮總、高醫、新光醫院等醫療院所。

大立雲康為控股公司,旗下包括美國的研究團隊,在大立光內部生產與研發單位,以及在中國名為豐生的子公司,負責在中國的行銷;產品的主要晶片設計(chip design)及成品組裝由大立光負責。

林恩平說,大立雲康最燒錢的時候已經過去,大立光投資大立雲康3億元,取得40%股權,隨著產品開始出貨,大立光雲康已經進入回收期,預計今年可貢獻大立光業績。

另外在隱形眼鏡業務上,大立光捲土重來後,目前在台灣經銷據點已超過2000個,去年並以差異化產品與包裝進入400家屈臣氏門式銷售,經濟規模達成下,星歐去年也開始獲利。

林恩平說,星歐目前也有代工訂單在接觸中,同時星歐也走出台灣市場,去年進軍中國,透過中國投資的子公司代為銷售,希望今年營運可以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