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同案有新進展!顧立雄:違法中資不只2家

2019/01/11 15:35

顧立雄今天表示,陸資違法買大同股票不只2家,目前正在釐清相關事證(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金管會近日查核有中資違法投資大同股票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在立法院表示,經調查,發現有新事證,因為違法陸資(中資)不只2家,我們將等相關事證釐清確認後,儘快對外公佈。

依規定,中資資金只能透過中國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買台灣的股票,否則,就是違法。過去金管會曾2度查出,有中資偽裝成外資、違法繞道買入大同的股票。

去年11月,金管會第3度抓到又有違法中資買大同,引起市場譁然。顧立雄原本在去年12月初表示,有關中資違法買大同股票之裁罰,可望在去年底公佈,但至今卻遲遲未出爐,引起外界好奇,是否有重大進展?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官員表示,後來發現有新的「事證」,必須要再進一步查核,「時效比起釐清事證更為重要!」

顧立雄今天受訪更直言,由於上週相關單位過來的資料,金管會發現違法陸資不只2家在買大同(至少3家以上),我們會盡快完成調查,並公佈最後結果。

而顧立雄的說法,也證實過去市場曾傳出,有意狙擊大同的中資不只1家,甚至是揪團介入,讓大同經營權之爭,越加複雜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