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ike鑽漏洞在荷蘭逃稅? 歐盟宣布要查是否涉非法補貼

2019/01/10 22:23

歐盟宣布,將對體育用品大廠Nike從2006至2015年間在荷蘭的稅務安排是否涉非法補貼,展開調查。(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歐盟週四宣布,將對運動用品巨擘耐吉(Nike)在荷蘭的稅務安排展開調查,由於該安排可能給予Nike非法的政府補貼優勢。這是歐盟繼對亞馬遜、蘋果、星巴克等跨國公司追查逃漏稅後的最新出擊。

國際記者調查聯盟(ICIJ)去年披露多達1340萬份的「天堂文件」,顯示NIKE公司近10年來可能涉及利用荷蘭稅務法規漏洞,在歐盟國家逃稅金額超過10億歐元(約355億台幣)。

歐盟最新的調查指向Nike是否受益於荷蘭政府的「甜心」稅務安排。歐盟主管競爭事務的執委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指出,這項調查有關於荷蘭政府從2006年至2015年的5項稅務裁定,為Nike支付給在荷蘭旗下2家公司實體權利金的計算方式背書,而其中2項稅務裁定現在仍有效。

維斯塔哲指出,荷蘭政府的上述稅務裁定引發顧慮,「可能未反應出經濟現實」;歐盟成員國「不應允許企業設立複雜結構,以讓其不正當地降低應稅獲利、給予其相對於競爭對手的不公平優勢」。

Nike發言人駁斥歐盟聲明,稱Nike遵守如同其他在荷蘭營運企業般的所有相同稅法,「我們相信歐盟執委會調查是沒有根據的」。

荷蘭政府則回應,針對Nike案,將會配合歐盟執委會的調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