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年來首見!美國藍領薪資漲幅勝白領

2019/01/10 15:33

美國藍領勞工2018年薪資增幅高於白領勞工。(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川普施政以來,美國去年經濟成長近3%,勞工薪資隨之增幅,勞動參與率也提高6成以上,成功增加藍領勞工新增就業人數。據報導顯示,2018年美國藍領勞工薪資增幅高於白領勞工,為10年以來首見的奇特現象。

報導指出,去年美國非管理職的勞工薪資增幅達3.3%,高於前1年的2.4%,其中批發貿易、營建、零售以及休閒飯店,這4大行業的薪資甚至同步增長逾4%,為18年來首見。而白領方面的薪資增幅則相對緩慢,平均增長3.1%。

隨著教育程度的提高,美國勞動市場的結構也在轉變,資料顯示自2007年以來,25歲以上具學士文憑的勞工增加了1400萬人,學歷在高中或以下的勞工人數則減少了450萬人。

當大量的高學歷勞工湧入市場,將造成白領的激烈競爭,薪資漲幅也因此受限,同時意味低教育程度勞工減少,藍領工作職缺會更難找到合適勞工,將提高薪資來吸引勞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