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吊詭!美中貿易談判結束 雙方態度迥然不同

2019/01/10 06:52

美中貿易談判首輪結束,雙方態度截然不同,顯得詭異。(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副部長級談判,昨天下午在北京結束,美方代表團已於昨天離境返美,但是,這場為期三天的談判結果,卻沒有在當天發布成果,預定今天才會發表聲明,且雙方態度也截然不同,美國總統川普已經表態,指進展順利,但中國外交部卻是語帶模糊,顯得低調,整個情況似乎蠻吊詭。

綜合媒體報導,中美雙方在結束會談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如果是好的結果」對中美及世界都是好消息,還說,中方很快會發布結果,含糊帶過,但官方主發布的《新華社》一直沒有動靜,到晚上8點多,官媒之一的《環球時報》只是總編輯胡錫進用英文在推特上用英文表示,會談氣氛是在愉悅及坦誠中進行,預定北京時間週四上午同時公佈訊息,中方態度顯得十分曖昧及低調。

對比北京的低調及曖昧,美方卻顯得樂觀及高調,先是川普搶先在8日在推特上發文稱,「與中國的談判進展順利」,隨後美方談判官員也表示談判順利,不過提及都是到第一天的談判情況,後面兩天則沒有提及。

據美媒報導,雙方在談判過程中,美方相當強勢,要求中國進行結構改革,以遏止智慧財產權剽竊和強迫技轉,並要中國承諾落實,但中方不願意,以致歧見擴大,最後只能結束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