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為了提振股市 彭博:川普很想達成貿易協議

2019/01/09 18:34

有知情人士聲稱,川普為了提振美股,很希望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暫時告一段落,根據美國白宮知情人士透露,由於美中貿易戰使金融股市動盪不安,總統川普現在越來越希望趕快跟中國達成貿易協議。

雖然川普曾經吹噓貿易戰重創中國,不過知情人士向《彭博》透露,其實川普也急於達成協議以促進股市成長。自從川普在去年12月1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90天的貿易談判期限後,標普指數(S&P 500)仍然一路下挫8%。

今(9)天為期3日的貿易談判結束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談判的積極成果對全球經濟有正面意義,川普昨天也在推特中聲稱:「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程非常順利!」而這樣的推文也使亞歐股市齊漲,人民幣升值至1個月以來的高點。

雖然白宮內部的鷹派人士仍主張持續與中國對抗,直到中國徹底改變自身結構為止,但是白宮也有不少官員私下表示,對近期股市表現感到沮喪,即使部份鷹派顧問如納瓦羅(Peter Navarro)等試著淡化貿易戰對股市、經濟及企業的影響。

投顧公司中國褐皮書(China Beige Book)執行長米勒(Leland Miller)認為,中國的經濟狀況比官方公佈的數據為差,中國不但想要而且需要協議。但是他也表示:「不少白宮關於主張長期抗戰,但是川普現在已經確定,他要的是協議。」

另一方面,川普「放話救市」其實已經不是第1次。去年最後一個週末,川普聲稱他與習近平就貿易進行了「非常友好的談話」,並達成了「巨大的進展」。即使《華爾街日報》認為川普只是在「誇大其辭」,不過仍讓美股以些微的漲幅,結束2018年最後的交易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