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下月加徵25%鋼鐵關稅 我35萬噸鋼品受波及

2019/01/09 16:53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歐盟為反擊美國232鋼鐵關稅,將自下月2日起對部分進口鋼品也加徵25%關稅,為期3年。貿易局表示,4日召集台灣鋼鐵業者討論因應措施,目前歐盟給予台灣53萬噸「國家配額」,但仍有約35萬噸鋼品不在配額內,必須與其他國家競爭「剩餘配額」或「共同配額」,若未競爭到則將被加徵25%關稅,業者反映將造成影響。目前貿易局正在爭取到期日前仍在運輸途中的貨品,可排除適用防衛措施等方式。

自美國去年宣佈232措施後,歐盟即於去年3月26日起對共計28類鋼品展開防衛措施調查,並於去年7月18日起公布實施臨時防衛措施,將受調查之23項產品納入。

而歐盟確定將於下月2日正式實施防衛措施,對包括板材、長材及鋼管等3大項鋼品實施為期3年的防衛措施,自去年臨時防衛措施實施起算,最終實施到2021年7月為止。

歐盟對台鋼品課稅國家配額(記者黃佩君製表)

貿易局表示,歐盟針對鋼品實施免稅關稅配額,數量將依照2015到2017這3年的平均進口量訂定, 且每年加計5%,配額外鋼品進口將課徵25%關稅。而關稅配額將以「全球配額」及「國家配額」交叉使用的方式訂定,其中「全球配額」部分納入「非合金及其他合金熱軋鋼板捲和條鋼品」,其餘採用國家配額。

而對台國家配額涵蓋鋼品,貿易局表示,台生產用於馬達、家電、建材、 船舶、工業配管的非方向性電磁鋼片、金屬塗層鋼品、不銹鋼熱軋板 及其他焊接鋼管等之鋼品,佔歐盟自全球進口比例逾 5%,獲配國家配額。而其他未獲國家配額的鋼品,將與其餘國家共同使用各類別鋼品的剩餘配額。

貿易局表示,若以2017年對歐盟出口量計算,歐盟依據2015到2017進口平均量,給予台約53 萬噸國家配額;若該配額用罄,即須與其他國家共同競爭約65 萬噸之剩餘配額,若未競爭到的部分,即將加徵25%關稅。另一方面,台未獲國家配額的鋼品2017年出口量約3.1 萬噸,須與其他國家爭取約394萬噸的共同配額,用罄也將被加徵關稅。

而由於台銷歐鋼品逐年成長,國家配額每年僅加計5%,台鋼鐵公會表示將造成相當大影響。貿易局表示,去年歐盟為台鋼鐵產品第2大出口市場,僅次於東協國家;去年輸歐涵蓋鋼品金額約為14億美元(約420億台幣),重量139萬噸、佔台出口同類鋼品12%。

貿易局表示,自歐盟展開調查起已與鋼鐵公會、業者代表及工業局多次開會研商,爭取業者利益,對歐盟仍決定採取防衛措施表示遺憾。貿易局將持續爭取並與歐盟諮商瞭解後續作法,並爭取其他因應措施如生效日前運輸途中貨物可排除適用防衛措施等,維護業者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