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屋頂型太陽光電3GW 今年就可達標

2019/01/09 16:20

能源局今表示,屋頂型太陽光電2025年目標為3GW,今年就可達標,能源局將增加屋頂型開發規劃量。圖為台中火力電廠太陽光電(台電提供,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我國推動綠能,太陽光電預計2025年達到20GW裝置容量,其中,地面型規劃17GW、屋頂型為3GW。經濟部能源局今天表示,屋頂型至今累積已達2.4GW,今年可望提前達標,能源局也著手研議,增加屋頂型、減少地面型的開發量。

能源局長林全能說,去年太陽光電設置量已有1.055GW,屋頂型829MW、地面型226MW,今年目標設置到1.5GW,他表示,屋頂型發展比預期快,內部正在研擬增加屋頂型、降低地面型開發量,但2025年的總開發量20GW不變。

林全能說,屋頂型太陽光電發展較快,佔比約78%,不過今年目標量又擴大到1.5GW,地面型太陽光電「量也會衝出來」,屋頂型比重可能會略減至73%。

能源局組長陳崇憲解釋,過去屋頂型開發量有低估情形,主要是在屋頂設立太陽光電必須納入容積,但地方政府包括台南、高雄都已陸續放寬,目前累積容量已達到2.4GW。

陳崇憲提到,科學園區、加工出口區等廠房屋頂都設置太陽光電,如友達等企業的廠區屋頂,「產業加進來,量很大」,屋頂型太陽光電已「水到渠成」,今年可達到3GW。

至於地面型目標能否維持不變,陳崇憲說,地面型開發要搭配電力基礎建設,涉及特高壓還需要環評,也有土地難尋等問題,目前地面型目標朝縮減方向規劃,2025年總量20GW不變。但陳崇憲也強調,並不是超過20GW最低門檻就不開發,仍會持續發展太陽光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