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企去年破產362家刷新紀錄 超越2015年340家

2019/01/09 14:53

日企勞動力短缺,FamilyMart透過福利來吸引員工。(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越來越多日本企業因勞動力短缺陷入窘境,其中以服務業較為嚴重,對此許多企業祭出更多福利挽留員工,甚至是加薪,但同時也代表必須面對更高的營運成本。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1月已有362家公司破產了!

日經新聞 (Japan Asian Review) 報導,東京翔子研究公司紀錄顯示,截至2018年11月有362家公司破產,年增20%,已超過2015年全年340家最高紀錄,其中因員工不足而關門的公司數量猛增66%至53家,另外有 24 家公司因增加對現有員工的保障,但卻無法忍受較高的成本而關門,至於因沒有繼承者而關門的有 261 家公司。

在人口老化越來越嚴重,日本勞動力短缺已經成為國安危機,愈來愈多日本企業因缺乏員工而陷入經營困境,其中又以服務業的問題較為嚴重,包括餐飲業、養老院和老人護理服務提供者,以及貨運公司等,已經有許多企業開始加薪或提供更多福利留住員工,但同時也面臨更高的營運成本。

如去年10月東京、大阪和名古屋等大都市地區的平均時薪創紀錄達1047日圓,年增2.6%。日本約有1500萬兼職人員佔5分之1的總勞動人口,是為薪資提升的受益者,然而對雇主來說就是一種壓力,破產公司中就有24家公司因無法承受成本而倒閉。

對此日本的餐館和零售業制定應對方案,如吉野家去年上半年控股報告淨虧損8.5億日圓,今年開始將增加自取餐點的高效率店面;便利商店FamilyMart則透過提供折扣福利吸引員工,並增加店面投資以提升店面效率,間接減少工作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