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業縫紉刀件廠強信 貿易戰獲利反增

2019/01/08 20:33

強信董事長綦秉信昨(8日)昨主持年終記者會。(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不少廠商遭波及,不過工業用縫紉刀件廠強信-KY(4560)反而受惠,預估2019年營收獲利將有兩位數成長。主因是客戶將工廠移至東協,須新購生產設備;另留在中國的客戶,資本支出雖保守,但持續有汰換刀件的需求。強信表示,貿易戰致景氣下滑,但客戶反而加強提高生產效率,對自動化設備的需求更大。

強信去(2018)年12月營收1.53億元,月增3.6%、年增8.26%;累計去年全年營收18.11億元,年增31.77%。去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3.73元,遠優於去年同期的2.36元。強信主力產品是工業縫紉刀件,近年來從單件的裁布刀或線剪,陸續發展出組件、模組、以及與其他縫製工序結合的自動化設備。毛利最高的自動化設備,目前占營收比重約15%,刀件占63%,針位及其他約占22%。

強信去年1-3季毛利率在40.9%-43.5%之間,代表本業的營業利益率也有20-23%,獲利能力遠優於許多電子大廠;強信董事長綦秉信分析,刀件屬於精密加工,將原料從零開始到製造完成,每一個工序都有很多know-how;且刀件的種類繁多,達成千上萬種,屬於少樣多量的生產模式。「電子業一張訂單都是KK(100萬件)起跳,適合全自動的大量生產;我們不行,要一件件仔細加工,因此利潤高一點也是合理。」

強信去年營運並未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綦秉信表示,美中貿易戰雖然對整體工業縫紉市場的景氣有所衝擊,客戶的資本支出轉趨保守,不過不少成衣廠將生產基地移出中國,新建廠房必須購買新機台,因此也須添購刀具。另有一些成衣廠仍固守中國,不過也有刀具汰舊換新的需求,甚至為了因應景氣下滑必須提高生產效能,因此對於自動化設備的接受度大大提高。

在此情況下,強信去年前三季營收獲利都較前年同期顯著成長;展望2019年,強信仍維持樂觀,認為產線自動化是趨勢,成衣廠為提升效能,將改變生產結構,對於自動化刀件的需求也將持續攀升,今年度強信營收可望兩位數成長。

依地區別來看,強信營收有81%來自中國,其他亞洲地區占14%,美洲及歐洲均僅個位數。綦秉信指出,中國是工業縫紉機的最大製造地,全球九成工業縫紉機均為中國製造。強信的最大客戶是中國縫紉機廠杰克,占營收僅4-6%,「我們的客戶比重相當分散,降低過度依賴的風險。」

貿易戰對中國經濟帶來衝擊,不過強信表示,根據中國官方數據,2018年中國的石油及汽車產業都看到大幅下滑,不過代表食與衣的餐飲業及成衣製鞋業,全年持平,並未有顯著下滑跡象,因此強信所屬的縫紉產業,並未受到太大影響。預計今年在營收成長之下,產能效益也會增加,毛利率可望較去年攀升。

圖為工業縫紉機零件廠強信的刀具產品。(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