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許德南:中國恐陷金融風暴 金融業應嚴控曝險

2019/01/14 08:00

台灣銀行前董事長許德南。(記者歐祥義攝)

台灣銀行前董事長許德南:

中國的經濟情況非常的嚴峻。有可能會發生金融風暴。那衍生出來的就是台灣也會遭受很大的衝擊傷害,所以台灣銀行業在這塊授信方面必須非常的謹慎。

根據金管會統計,到2018年9月底,國銀對中國總曝險金額是新台幣1.82兆元,以對中國曝險占淨值的比重,台北富邦銀行是82%,中信銀則有77%,這兩家銀行都曾被金管會「關注」,先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提及80%為對中國曝險警示點,會要求接近的銀行說明風險控管機制;除了這2家,如上海商銀72%、兆豐銀71%、玉山銀71%,都算是比重比較高者,其餘銀行都在7成以下。

嚴控風險標準,每一間銀行都不同,但是在中國就有很多奇怪的案例,照理說財務報表經過四大會計公司簽證的,應該可以信任,報表應該也不會作假,以前就曾發生一個案例,(編按指發生於數年的中國索力鞋業倒閉案,2014年日本野村集團旗下的香港野村國際,替中國索力鞋業牽頭,找上國泰世華銀行等台灣銀行業共同聯貸6,000萬美元給索力,其中還言明野村特殊投資新加坡公司會參貸900萬美元,聯貸案當年8月簽約撥貸後,9月索力即無法正常付息、還款,事後台灣銀行業共同控告野村)

索力鞋業的財務報表看起來很好,公司帳上現金50幾億人民幣,照理說又有會計師的簽證,又不是假的,現金及銀行存款也有去查證,結果哪知道總經理卻捲款逃跑。

當前很重要的一個,如果中國這一塊的曝險能夠控制(under control),那麼我們台灣就不太可能會發生金融風暴,而且,我們外匯存底非常豐厚,所以這點我們可以不用太care。

但是面臨金融風暴時,我認為,銀行經營者流動性要準備比較充分一點,會比較安全。要怎麼把流動性這部份提高,這個是非常重要的,銀行經營者必須要注意的。

(許德南曾任台灣銀行董事長、土地銀行董事長、合作金庫董事長,銀行公會理事長)

(記者歐祥義採訪 吳滋雅/記錄整理  胡志愷/製表)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