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巴斯夫 爆高層竊密賣中國

2019/01/08 08:40

刑事局破獲半導體化學原料供應商「巴斯夫」營業秘密案件,查獲6名離職及現任主管涉竊取製造電子級氨水的高階技術轉賣給中國,市值高達36億元,桃園地院裁定5收押、1交保。(記者羅沛德攝)

盜價值36億半導體化學原料純化技術 助中國業者建廠 6涉案主管5收押、1交保

〔記者姚岳宏、鄭淑婷、洪友芳、高嘉和/綜合報導〕提供台積電等公司的半導體化學原料供應商「巴斯夫」,在台子公司6名前任及現任高階主管,涉嫌竊取製造高純度硫酸及氨水等相關技術配方,洩漏移轉給中國,這些技術市值初估36億元,嚴重影響我國際競爭力,6名涉案主管已遭桃園地院裁定5收押、1交保,檢警仍追查有無相關共犯。

巴斯夫是國際知名化學公司,在台設有子公司,主要是向台灣電子級化學品生產商購買高純度化學原料,利用專有技術與製程進行純化,再販售予國內外半導體公司,據悉該公司化工技術獨步全球,因此引來中國初階廠商覬覦。

據了解,來自中國江陰的「江化微」公司,為搶食南京廠先進製程生意,特地在江蘇省鎮江市設立與巴斯夫同等級的電子化學工廠,但苦無技術,從106年起,先高薪吸收巴斯夫桃園觀音廠退休廠長林佳葳(56歲),由他陸續挖角負責工程、生產等部門的主管離職加入團隊。

林男與現任台灣巴斯夫全球性電子材料工程部門總監黃奕霖(45歲)裡應外合,竊取巴斯夫電子級化學品的關鍵技術與製程等營業秘密,以USB夾帶出去,並自組「洋益」半導體買賣公司,以4000萬人民幣(約1億8000萬台幣)代價,將技術移轉給江化微公司。

刑事局接獲檢舉,黃奕霖等涉嫌盜賣相關技術,上週逮捕黃、林等六嫌,查扣電子級化學品(硫酸、氨水)工程管線配置圖、技轉合約書、境外公司OBU帳戶等相關文件,以違反營業秘密法送辦,訊後除尚未到任的陳姓男子以10萬元交保,餘犯嫌均收押禁見。

據了解,黃目前擔任巴斯夫「全球資深專才」,也是台灣巴斯夫工程部門的最高負責人,熟悉相關製程,該公司歐、美等地新建廠時,均會找他諮詢教導,年薪超過300萬元,才遭中國廠商鎖定,警方在黃的薩摩亞境外帳戶發現兩千萬元酬勞,再加上林男等人合計超過4200萬元不法贓款。

台積電表示,巴斯夫僅是該公司數百家供應商之一,主要銷售製程酸洗的化學液,跟台積電的製程與技術沒有相連性,調查案跟台積電沒有關係,更不受影響。

台灣巴斯夫發表聲明,涉案員工已停職,公司將配合檢調調查並強化資訊保護系統。

小檔案》巴斯夫 全球化工業龍頭

總部位於德國路德維希港的巴斯夫,是全球化工業龍頭,主要業務涵蓋化學品、特性產品、功能性材料與解決方案、農業解決方案、石油與天然氣,在全球逾80個國家擁有生產基地。

巴斯夫早自1969年就在台灣成立分公司,提供塑料聚合物、化學品、農用產品、功能性與特性化學品及解決方案給各行業,包括化工、建築、漆料及塗料、化妝品、包裝、造紙、紡織、皮革、農業、動物及人類營養品,近幾年更特別專注在電子產業;目前在台員工超過750人,台北、桃園、彰化、高雄等處設有營業據點及生產工廠,並於屏東設有農業試驗站。(記者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